高雄 推廣再生能源、轉型生態城市不遺餘力

真是讓身為高雄人的小編很感動,也以高雄為榮呀

小時候,聽到的高雄不是「文化沙漠」就是「空汙廢氣都市」

沒想到在近幾年的轉變下,能夠有這麼大的不同

 

除了廣栽綠地、生態濕地,高雄也大力推廣再生能源

我們來看看幾篇消息吧

2011-04-26 01:19 工商時報 記者顏瑞田/高雄報導

鼓勵綠建築和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,高雄市府將鼓勵家戶裝設太陽能發電裝置,每戶最高補助10萬元。業者認為,以每個家庭每天用電度數10度評估,每戶裝設費用約50萬元。


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長藍健菖昨(25)日表示,建構一個低汙染、高效能的綠能城市,是高雄市府一貫的努力目標,目前正規劃鼓勵家庭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,由市府補助每戶最高10萬元。


 太陽能業者綠陽光電執行副總經理邱俊瑋指出,家庭用戶以每天10到12度的電力需求來看,CIGS薄膜太陽能的裝置費用大約50萬元,政府補助費用約占裝置總成本的20%。


 綠陽系統經理宋瑞明指出,如果家庭屬於少量用電者,每天不超過4度的話,CIGS薄膜太陽能的裝置費用大約只有18萬元,如果再加上政府補助,將對家庭裝設太陽能發電自給系統,非常有鼓舞性。


 宋瑞明表示,考量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內土地資源有限等因素,現階段太陽光電以屋頂型為優先發展場址,並區分為4個級距,以住宅所有權人於自有屋頂設置1kW以上,不及10kW的太陽光電為最優先鼓勵對象,電能躉購採先到先審,並適用完工費率計算。以前述規模,如果用戶要售電給台電的話,現行躉售價格為每度電10.3185元。


 高市經發局官員說,高市府預定明年編列2,000萬元預算,補助200個家庭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;若實施成效良好,未來再擴大辦理。

 

日照足 高市打造太陽能示範區

高雄市年日照數約有2282小時,充足的陽光適合太陽能發電,高市府今天表示,明年起將連續3年編列新台幣6000萬元補助家戶設置太陽光電板,打造1處太陽能光電示範區。

 

高雄市長陳菊帶領多位首長、學者專家赴荷蘭考察治水及觀摩荷蘭阿默斯福特(Amersfoort)陽光電城社區,了解如何將高雄市打造成為綠能低碳的城市。

 

市府新聞局指出,陳菊1日觀摩荷蘭阿默斯福特陽光電城,認為高雄市日照充足,很適合發展太陽光電綠能產業。

 

陳菊說,高雄市要發展低碳產業,市府已規畫在路竹、岡山、橋頭新市鎮,並納入岡山及永安工業區等,打造「創新科技走廊」,也要建構產學平台,引進國家級研發中心,發展光電、太陽能、生技醫療產業,期待吸引更多廠商投資,成就南台灣的綠色經濟。

 

與陳菊出訪的經濟發展局長藍健菖指出,大同集團旗下綠能科技公司之太陽能長晶切片廠,計畫投資新台幣57億7000萬元於台南科學園區之高雄園區,台電也允投資16億元在永安鹽灘地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。

 

藍健菖說,市府已計劃明年起,連續3年編列6000萬元,補助600戶住家設置太陽光電設備,形塑1處太陽光電城示範區,讓高雄市逐步邁向綠能城市。

 

市府新聞局指出,阿默斯福特陽光電城是地方政府、荷蘭能源供應公司與社區共同發展併聯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,提供社區1000多戶日常用電,且建築物的屋頂、牆壁都設有隔絕系統,隔絕屋外冷空氣進入室內,以減少屋內暖氣使用率。



全球生態城市評鑑 高雄市拿下台灣第一


高雄市今天上午(8/30)舉辦一場永續發展暨節能減碳國際研討會,出席的美國權威評鑑機構Mercer公司亞洲區副總凱蒂(Cathy Loose)女士表示,高雄市2010年的評鑑結果,生活品質全球排名為100名及生態城市全球排名為121名,然僅以亞洲地區而言,排名皆為第13名。其中2010年最新出爐的生態城市評鑑,高雄市排名還拿下台灣第一,略勝台北市的全球第124名、亞洲第14名。 


美國Mercer公司所做的全球城市生活品質調查,是根據39個標準(包含政治、社會、經濟環境、社會環境、居住環境等指標面向及將加入的生態城市評比),每年選出兩百多個城市,自2007年以來,高雄市不僅年年列入排名,更是由2007年的103名不斷爬升至2009年的101名,2010年更首次進入全球百大的第100名。 


另外,Mercer公司亞洲區副總凱蒂(Cathy Loose)女士也在演說中表示,該公司自2010年開始首次將生態城市的指標納入評鑑,評鑑的項目包括:空氣品質、飲用水及水資源、資源回收及交通擁塞等,評鑑結果高雄市排名全球第121名,亞洲第13名;其中較特別的是,高雄市亦為全台灣生態城市評鑑第一名,還略勝於台北市的全球第124名及亞洲第14名。 


陳菊市長也在會中表示,大高雄都即將邁入一個嶄新的未來,年底高雄縣市即將合併成全國最大行政區域,所以要設立宏偉的未來目標,就是「要讓大家過得更好」,我們期許高雄市成為「山海共榮、生態永續」國際大都會,並以「環境永續、多元創新」及「宜居城市」為高雄的政策主軸,作為發展幸福新高雄的目標。並期待借鏡國際及學者專家的經驗,面對未來大高雄區域整合的永續發展規劃議題時,以全球的思維與在地的做法,讓高雄在國際生態環保上,成為一個璀璨傲人的新星!


市政府亦成立了:

高雄市潔淨能源設計規劃計畫網站 去看看吧!



如果您不是高雄人,歡迎來高雄走走,體會這個都市的新風貌喔! 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雄 太陽能發電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d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