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雄厝變太陽屋 最快六月上路


新聞來源:【聯合報╱記者謝梅芬/高雄報導】

高雄一年有260天陽光普照,市府認為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不能浪費,想出「高雄厝變太陽屋」構想,首創「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」,內政部已審議通過,高雄市民最快六月就可在屋頂上蓋「太陽屋」,大賺陽光財。根據市府工務局估算,一棟廿餘坪透天厝,在屋頂可裝設約3KW(峰瓦)太陽能光電板,成本約花費24萬元;「太陽屋」一天可產生12度電,以台電新公布收購價一度電9元計算,一年可賣電近3萬元 (以260天日照計算),8年就可還本,之後都是「淨賺」。


南台灣暖洋洋陽光,一向令北部人羨嘆,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明州說,根據氣象局統計,高雄市每年擁有2300到2500小時的日照時數,換算下來,一年有七成時間艷陽當空,得天獨厚天然資源不能浪費,因此想出「高雄厝變太陽屋」構想。楊明州說,未來住在透天厝的高雄市民,可在屋頂上蓋座藍色矽晶太陽能板的太陽屋,高度四點五公尺以下,面積不能超過住宅面積百分之五十;屋頂太陽能板吸收太陽光,屋下則多一處空間使用,民眾等於多了一間屋。

他不諱言,這樣的規劃同時也為高雄市隨處可見的屋頂違建加蓋問題解套,違建鐵皮屋改建成藍頂太陽屋,除了能源再生,還可改善都市景觀,一舉兩得。楊明州說,高雄市不少建商得知太陽屋建築將上路,投資意願高,已有建商推的新案即強調附設「藍頂太陽屋」,吸引消費者購買能「生財」的新屋。楊明州表示,三KW(峰瓦)太陽能光電板,一天約可產生十二度電,正好足供一天使用量;但建議民眾不要自己拿來用,因這樣不划算。目前台電一度電三元,向民間收購價一度九元,將電賣給台電,家用的就用台電的,一來一往間,一度電即可賺到六元差價。目前高雄市福山藥用植物公園已率先設置光電設備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高雄市政府推廣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技管理辦法可參閱: PDF檔下載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d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