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2011-09-27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記者王中一/台北報導】
  • 2011-09-27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記者王中一/台北報導】


2011-09-27 工商時報 【記者王中一/台北報導】


     太陽能產品的價格跌跌不休,研調機構EuPD Research表示,目前每度電的均化成本(LCOE)已降到25-26歐分水準,若零售電價以每年3%的幅度成長,則日照較充足的德國南部地區,在明(2012)年就可見到「市電同價」之到來。


     對於太陽能產業來說,「市電同價」的意義非凡,代表可在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,依然有市場競爭力。


     但必須注意的是,現階段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快速下滑,是因為從矽晶圓、電池、模組等環節的業者全部處於虧損的前提下才達到的,換言之,市電同價並不代表太陽能業者能夠因此獲利。


     EuPD Research指出,由於太陽能模組價格急劇下降,整體系統的價格隨之走低,而德國並未於下半年進一步削減躉購費率(FIT),在較佳的內部投報率(IRR)驅動下,今年第4季可望看到市場安裝量的增長。


     EuPD Research強調,一直以來,若在適當的系統成本之下,太陽能發電系統被視為一項不錯的投資。德國市場明(2012)年將是一個轉折點,太陽能市場的動能即將開始改變,各種電價成本的比較,將影響消費者的決定。


     EuPD Research表示,透過與德國太陽能系統終端用戶的抽樣訪談,明顯觀察到用戶消費思維的改變-從過去投資回報的角度,轉變為「電價只會逐步上升,又不想多支付電費,因此長期而言投資太陽能更省錢」。因此,該機構評估,在未來幾年中,業者得具備未來性新型市場策略思維,才能在這波競爭當中勝出。


     EuPD research專注於太陽光電產業與價值鏈研究,隸屬德國HRCG 市場研究集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d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