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全文:

  根據了解,在台灣還有30%的太陽能熱水器產品,還在使用不安全的HDPE的熱水貯水桶。我們都知道塑料制品在加工的過程中,為了加工的便利性都必須入塑化劑等其它的添加劑。跟據衛生署正擬訂的「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標示事項」草案,HDPE 的使用温度是60℃以下,然而部份不肖太陽能熱水器生產廠為了節省成本,不願使用安全的不銹鋼材質的內桶,而使用成本較低的HDPE內桶。根据衛生署的建議,HDPE盛裝常温液體是安全的,但把原本建議耐熱60℃的容器,做為太陽能熱水器的熱水貯水桶使用,每天把水加熱到80℃以上,則會溶出塑化劑及其它環境荷爾蒙。


  而每天使用這種塑化洗澡水,將會對我們及家人的健康產生不可逆的影響。經過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所 Julian Andelman 教授的研究,實際在研究室內設計淋浴室,測定一般水中可發現的化學物質。結果發現,洗澡與淋浴 15 分鐘內,經由呼吸吸入的揮發性污染物質,相當於飲用1 公升該水體所攝取的量。至於皮膚的吸收量其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。


  我們建議:不要把家人每天曝露在塑化洗澡水的環境中,尤其的正在發育期的兒童及青少年,更必須要遠離這種塑化洗澡水,以免造成身體上的各種變異。更希望這些使用黑心HDPE貯水桶的太陽能業者,能拿出良心,不要為了追求最大利潤而危害大眾的身體健康。至於政府機關則必須正視,塑化劑及環境荷爾蒙等,除了食用外,還會從皮膚及熱水水氣式吸入,而且後二者雖然看不到,但其對身體的毒害,卻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參考資料:
1.衛生署正擬訂「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標示事項」草案 。
2.TOTAL EXPOSURE TO VORATILE ORGANIC COMPONDS IN PTBLE WATER 自來水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總暴露量 ,發表者: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所 Julian Andelman 教授。
3.DEHP長期累積影響生殖與神經:衛生署、彰化縣衛生局:邱俐穎、鐘武達 整理。
4.食品容器及包裝用塑膠材質之塑化劑溶出研究 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 陳佳飛。
5.市售食品、食品容器及包裝材料所含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之調查及轉移試驗 國立嘉義大學 黃康帆
 

身為同樣生產太陽能熱水器的廠商,我們對部分同業採用塑膠內桶的狀況時有所聞,

最近火熱的塑化劑風波,正是因為生產廠商貪求低廉成本,拿全民的健康來作代價...

我們希望這樣的事情能被改善,在那之前,只能提醒消費者慎選產品。

買太陽能熱水器前,記得對產品的材質要多了解,就像買食品看成份一樣。

別默默的成為塑化受害者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塑化劑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od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